广济寺补遗:藏经楼前的蝴蝶槐及其他古槐

2019-09-08 22:26 阅读(?)评论(0)

 

我已经记不清我是第几次去广济寺了。广济寺的树木众多,但真正被园林局认定的古树并不多,通常能看到的就4棵,都是古槐,1棵一级,3棵二级,分别位于山门前、钟楼旁、天王殿后和大雄殿前。不过广济寺却有1棵非常出名的稀有树种:蝴蝶槐,长在最后一进院子藏经楼(又称多宝殿、舍利阁)前。

蝴蝶槐本名叫五叶槐,是豆科(蝶形花科)槐属的一种,因为树叶形态酷似蝴蝶翅膀,故称蝴蝶槐,有时人们还称呼它为七叶槐,是我国的特有树种,又是园林种植的的稀有树种。

蝴蝶槐比较少见,生长百年以上的古蝴蝶槐则更是凤毛麟角,因此只要说到北京的古蝴蝶槐,广济寺这棵便时常被人提起。

来自日本的阿南史代女士在她关于北京古树名木的专著《树之声》里这样记载广济寺的蝴蝶槐:


张宝贵先生对广济寺蝴蝶槐的介绍:


不过广济寺的蝴蝶槐长在最后一重殿堂藏经楼(舍利阁、多宝殿)的院子里,这个院子多年来作为中国佛教协会的办公场所,不对外开放,所以一般不容易看到。我每次来广济寺,只能在后院两旁那两座题写着“登菩提路”、“入般若门”的门前,眺望院墙之上高大树冠的树叶,甚至有两次还专门转到广济寺后墙的胡同里去查看,遗憾的是都没有看到蝴蝶槐那一簇簇如蝴蝶翻飞的独特叶片。遗憾归遗憾,反正在北京我进不去的地方、看不到的古树多了去了,也不算什么。

今年上半年,我意外地在天宁寺前街发现了一棵正儿八经的古蝴蝶槐,经过一番查证,我对广济寺的蝴蝶槐是否是古树起了怀疑,具体情况可见我今年6月的博客《新找到一棵古蝴蝶槐:北京到底有几棵古蝴蝶槐》http://lvmanjingcheng.blog.sohu.com/327381609.html

在那篇博客里,我提出广济寺的蝴蝶槐可能不属于正式认定的古树,不过到底是不是,必须亲眼所见。另外,除了这棵蝴蝶槐,在我多次搜寻广济寺的古树之后,发现广济寺的古树编号中间还空缺着两个编号,我估计这两棵古树也在藏经楼这个院子里,也希望能够亲眼见到。

前两天,终于在我恳切的请教和请求之下,一位好心的老师父(估计地位比较高吧),带我走进了这个院子。

看过很多人写的游记,普遍都说广济寺环境清幽,而这最后一进殿堂则更胜一筹,整个院子里浓阴匝地,花木扶疏,基本正方形的中庭,四个角各有一棵大树,老师父直接把我带到西北角的那棵树前,果然是一棵蝴蝶槐。


不过这棵蝴蝶槐不太粗,目测胸径也就30厘米左右,明显不够古树标准,树身上确实也没有古树标牌,估计树龄至多也就七、八十年。我的亲眼所见终于证实了我的推测:广济寺的蝴蝶槐不是正式认定的古树。多年的疑团找到了答案,心中十分欣慰。

院子里东南角和西南角两棵国槐是园林局认定的古树,树上挂着2017年版的古树标牌,东南角这棵编号为110102B00889,二级。在院子里看这棵古槐:


从院子外面看,几乎快看不到了:


西南角这棵编号为110102B00888,也是二级。


这棵古槐长得最为高大,从院子外仍能看到挺拔高耸的树冠:


以上两棵古槐树龄在100200年间,也就是说它们是经历过广济寺1931年那场大火的,奇迹般地幸免于难,活到了今天,依然枝繁叶茂,实为不易。

除此之外,院子东北角也是一棵国槐,稍细一些,没有古树标牌,目测胸径大约50-60厘米,没拍了。

因为怕耽误老师父太多时间,也怕打扰了人家的办公环境,我只呆了几分钟,匆匆拍了几张照片(因此角度很少,质量也不太好),便再三谢过老师父,告辞出来了。

根据以上我的实地踏查,关于广济寺的蝴蝶槐,可以得出以下结论:广济寺的蝴蝶槐不是一棵古蝴蝶槐,树龄不到百年,以前各方传说的植于清代,树龄一百多年或二百多年,都是错误的。以目前这棵蝴蝶槐的树径看,很可能嫁接培育于1931年那场大火之后的重建时期。

广济寺的蝴蝶槐和藏经阁前的其他古树到此为止。下面是新的《广济寺古树统计表》:


关于表中各项信息,古树标牌二维码里储存的信息有了一些改变,主要是“位置”一项,有兴趣的朋友,可与我今年5月的博客《阜成门内大街广济寺古树2017年版标牌及新发现》http://lvmanjingcheng.blog.sohu.com/327328944.html  互相参看。

最后来一幅广济寺古树位置分布图。

 

 

 

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9-09-09 07:26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